這真是個好消息,使用的時間可以更久了,傳輸速度也快多了,現在的2.1傳輸速度老實說有點慢……………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12-18

新技術若使用鈕扣電池,使用時間可延長到1年以上,雖然傳輸速度慢,但適合小資料量傳輸,需要長時間使用的產品。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正式推出低功耗的藍牙4.0技術,將帶動藍牙技術進入醫療保健、運動、安全,與家庭娛樂等新的應用領域。
新的低功耗技術傳輸距離與現有藍牙一樣約為10公尺,但傳輸速率只有1Mbps,雖然只有標準藍牙的三分之一,但較低的峰值(Peak)及待機功耗,若採用鈕扣電池,使用時間可長達1年或2年之久,遠比現在標準藍牙裝置數天使用時間更長。
低功耗的設計有利於藍牙無線傳輸技術擴大應用範圍,讓藍牙從現有手機、PC擴大至保健醫療、運動器材、居家照顧等全新的應用領域。例如體溫計定時將病人體溫變化的資料傳到電腦上紀錄,而用在自我健康的管理上;或者以支援低功耗藍牙的運動器材將跑步者的心跳變化傳到藍牙手錶中。
Bluetooth SIG大中華區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表示,目前已有TI等業者推出低功耗藍牙晶片,其他業者也在研發、規劃採用低功耗藍牙技術4.0。目前也開始提供認證,至於實際採用的終端產品問市,需視各業者產品開發而定,但預計未來6至12月就會有產品陸續推出。
低功耗藍牙技術4.0在設計上分為單模、雙模兩種應用。單模只使用低功耗藍牙技術4.0,例如遙控器以低功耗藍牙遙控玩具。而雙模則是同時支援標準藍牙與低功耗藍牙技術,讓使用者依實際需要選擇高速藍牙傳輸或低功耗連接,例如手機用高速藍牙傳輸分享多媒體內容,以低功耗藍牙連接跑步時的心跳計。
另外,今年4月Bluetooth SIG發表的藍牙3.0+HS高速版本,傳輸速度也比現有藍牙2.1的3Mbps快8倍左右,最快可到24Mbps,可支援較大的照片、影片等多媒體檔案傳輸。不論低功耗或高速藍牙都在擴大藍牙市場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