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位版主應該是個主管職,還滿喜歡他的文章,一針見血,不囉嗦、不靠背,所以應該是個高高手^^

文章最後也算是個經典吧 XD

 

文章出處: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09/11/19/12074.aspx

職場工作,我們無外乎追求三者,即名、利、爽....

名:有受人敬重的名氣、有不錯的Title..

利:年薪300萬,有不錯的收入...

爽:工作很輕鬆或者工作很有成就感,讓人工作起來非常愉快...

我記得之前我寫過一篇:[嘀咕]你的職涯怎麼過?,裡頭說明我們在職場上需要認真的去思考我們自己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你所需要的東西往往會左右你的決定與你在乎的東西,你很年輕時你可能會非常在意工作是否開心;而在工作數年後,你可能會開始在意利,希望能賺更多的錢;在邁入中年時,可能也會在意名,希望自己有一定的名氣,說話可以比較大聲,走路有風....

但以上可能只是某些人的想法,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同,有些人沒有經濟壓力,也不求出名,只求日子可以過得很簡單,輕鬆就好,爭的少,煩惱自然就少了,有些人則希望能一次獲得三者,然而絕大部分的人大概都是藉於這兩者之間,老闆如何了解每個人工作最大的激勵因子,並給予正確的誘因,往往是能否促使員工發揮最大效用的關鍵。

名的部分往往需要碰碰運氣,畢竟組織並沒有那麼多的空缺可以塞那麼多的人;利的部分需要看公司的制度,但我認為若公司真的有心想要留下某個人員,應該釋出足夠的善意,若這個人是你非留不可的,那打破公司制度給予特別的薪資往往能讓這個人感動萬分;爽的部分,往往需要看主管能否為他勾勒一個美好的願景,並協助他一步步的完成目標,良好的team work與工作規劃往往會讓人感到比較舒坦....

當一份工作在這三個層面都無法讓你滿意時,你還在眷戀嗎?這代表著這份工作應該不適合你,但如果你接連換了幾個工作,都遇到一樣的狀況,那你可能需要有所警惕,因為這可能不是環境的問題,而是你的能力需提升或者想法需做改變了,當有人跟我抱怨工作場合的問題時,我給他的建議通常都是:你可以選擇改變它、忽視它或者離開他,但不要讓這件事情一直困擾著你。

舉例來說,有個人說:我周遭都是豬頭,每天被這群豬頭圍繞著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事。偏偏老闆又很喜歡這些明明沒有什麼能力的人....

改變它:這邊的它,指的是這件事情,這個狀況,而非某個特定的人,所以需要改變的可能是某個做事方式、某個想法、某個制度,但不要天真的以為你可以改變他人。

忽視它:指的是不再去想它,既然已經改變不了了,如果你又常常掛在嘴上念,腦袋裡也一直在想,徒增煩惱且影響情緒罷了。

離開它:你改變不了它,也無法說服自己忽視它,那就只有離開它一途了,否則長期下來難保你不會受到更深的創傷。

抱怨事情並不會讓事情解決,只有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找出關鍵證據並準備好有條理的資訊或說詞,才能佐證別人真的錯了,而你想對了,否則你永遠無法說服別人,說服別人說你是正確的很難,但要說服自己說自已真的錯了更難,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智慧往往有高度的自信,非常信任自己的判斷能力,我記得我以前很常說:這件事情本來就是這樣吧?這不是很理所當然嗎?廢話,還要說嗎?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在一次一次的判斷錯誤中漸漸的收斂起這些用語,後來我看了一本書叫不抱怨的世界,讓我把思緒轉了又轉,對於不滿意的事情,用溝通代替抱怨謾罵,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在工作場合幾乎很少抱怨或者生氣了....

最後,地球不是繞著你轉,其他人也不是為你而活,你無法期望別人改變,但你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想法。

PS.講到這個讓我想到以前在大學時我們常說的一句話:愛靠背的通常都很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