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資料庫連線方式很多,而且連線各資料庫系統的方式也不相同,ODBC是連線資料庫常見的其中一種,不過如果是製作應用程式,需要在每台電腦上安裝應用程式,那必須也要在每台電腦上安裝odbc相關的驅動程式與設定,這些電腦也才能正確連線資料庫...............

===========================================================================================

文章參考:http://delphi.ktop.com.tw/board.php?cid=31&fid=77&tid=57727

由於最近本人需要開始研究資料庫,經過ㄧ段時間在各處找尋Delphi+Mysql的解決方案,參考過許多資料後經過測試,發現新手剛學習的時候過多的資料會造成不知如何選擇,還須要很多時間測試,也沒有簡單的範例可供參考,在去除許多複雜的做法後決定寫ㄧ篇最簡單的Delphi+Mysql入門教學,期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讓使用Delphi+Mysql的入門者有各路徑可循,雖然這篇教學並不是最完美的,而是以最簡單最少步驟來撰寫,也期望各位前輩有興趣的話ㄧ起把經驗分享出來。
Delphi7+MySql+ODBC3.51 (ADO Segment way Teaching)
前言:
由於Linux盛行也帶動Mysql的盛行,於是想用Delphi與Mysql來設計與資料庫有關的程式,經過搜尋網站上的資訊與測試,以新手的角度最後還是選用Delphi7+MySql+ODBC3.51的方式,當然還有其它方式(請看參考資料1),這各方是的優點:很快可以學會連線,缺點:需要安裝ODBC程式,當然也有解決辦法只是我還不會,如果要用此種方式記得在使用程式的電腦上設定ODBC不然可是會出錯。
設定Windows 的ODBC步驟:
首先參考下載資料的MySql網址,下載ODBC程式,版本請參考各自的Database Server版本來配合。

安裝完成ODBC以後就要在電腦中設定ODBC,請執行『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資料來源ODBC』。

選取『使用者資料來源名稱』標籤,點選『新增』來增加ODBC連線名稱。

有安裝MySql提供的ODBC驅動程式才能看到『MySQL ODBC 3.51 Driver』。
請選取『MySQL ODBC 3.51 Driver』再按下完成。

請設定資料連線名稱,這裡的名稱將會在Delphi內出現,連線名稱請自行設定,接著設定HOST、Database Name、User、Password,設定完成以後請點一下『Test Data Source』測試連線狀況。

出現下面這各畫面就是設定連線成功。

出現下面這各畫面就是設定『連線失敗』,請檢查前面的步驟有哪裡錯了,帳號、密碼與Database Server權限是最容易發生的錯誤,請再次檢查看看吧。

完成上面步驟都沒有錯誤的話,應該可以看到設定的連線名稱。

接著設定『系統資料來源名稱』標籤,這裡與上面的步驟幾乎相同,請參考上面的步驟,完成以後會與下面畫面一樣出現設定的連線名稱。

以上就是如何設定ODBC的部份。
Delphi 實作步驟:
進入軟體後選擇ADO標籤,在點選TADOConnection 元件。

在版面上把元件顯示出來。

對著元件點兩下左鍵,就會出現下面的設定畫面,這裡是設定要與Database Server連接的ODBC,點選『Build』繼續設定。

請選擇『Microsof OLE DB Provider for ODBC Driver』點選『下一步』繼續設定。

接著點選 ?選取剛剛設定的ODBC連線名稱。

輸入帳號、密碼資訊後點選『測試連接』測試連線是否正常。
如果Database Server 不用密碼可以將『空白密碼』打勾。
如果每次不想打帳號密碼可以將『允許儲存密碼』打勾。

出現這各畫面就是連接成功。

點選『進階』標籤進入設定權限,通常都會設定可以Read / Write,如果這裡連Read都沒有設定允許,那麼後面讀取資料就會發生錯誤,因為沒有權限可以讀取資料庫。
如果有設定還是不能讀取Database,請檢查database Server上的權限設定。

設定完成以後請點選『確定』。
回到最初的畫面可以發現多了連線字串,請點選『OK』結束ODBC連線設定

到此Delphi透過ADO與Database Server 連線已經完成。
[bule]Delphi Database元件設定:[/bule]
請參考範例程式。
完成以後就可以看到在Delphi中顯示出資料庫內容。

範例程式說明:
?ADOTEST01使用TADOTable元件 使用各元件連結的選項設定,並無程式碼。
?ADOTEST02使用TADOQuery元件 使用各元件連結的選項設定,並無程式碼。
?ADOTEST03使用程式碼設定各元件之間的連結。
?        TADOConnection元件:
?        請用上述方式設定各項屬性或自行設定ConnectionString
?        TADOTable元件:
?        Connection
?        TableName
?        TADOQuery元件:
?        Connection
?        SQL
?        TDataSource(Data Access標籤)元件:
?        Dataset
?        TDBGrid元件:
?        Dataset
?        透過這些元件屬性可以簡單的達到與資料庫連線,由於屬性使用方式需要活用在此不將內容列出,請自行設定或看範例設定。
參考資料:
1.        [url]http://delphi.ktop.com.tw/topic.php?TOPIC_ID=27168[/url]
2.        [url]http://delphi.ktop.com.tw/topic.php?TOPIC_ID=52996[/url]
3.        [url]http://delphi.ktop.com.tw/topic.php?TOPIC_ID=53224[/url]
下載資料:
MyODBC-standard-3.51.9-win.msi        http://dev.mysql.com/downloads/
TADOConnection小技巧:
ADOConnectionm元件中的LoginPrompt屬性設為False則每次開啟不用詢問帳號密碼。
2004/10/13
Jongwaye

==================================================

如果覺的 ODBC 有點慢的話,可以試試用 http://www.zeoslib.net/ 的,
小弟用 BCB + zeoslib + mySQL 使用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