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哥哥住新竹數十年....而且住家離這家店不遠................今天才知道有這家,開了40多年=0=  我竟然沒吃過@@

814麗香冰棒


814麗香冰店

地址:新竹市大同路117號

電話:(03)522-6488
814冰棒是新竹在地的老牌枝仔冰,至少有三、四十年的歷史。
據說民國51年間,空軍菸廠附設福利社製造的冰棒頗受歡迎,
814是空軍節,所以空軍菸廠俗稱814菸廠,冰棒也就順勢稱為814冰棒了!
當時的冰棒用料好,口味佳,一支售價高達五毛錢,可說是高級冰棒。
而民國58年,菸廠裁撤,合作社也隨之關門,很多離職員工都開起冰店,
全盛期竟同時有8家冰店製售814冰棒,麗香冰店就是其中一家。
店址在大同路上、中央路和中山路之間,距離東門市場不遠。
另外,光復路上另有一家萬記814冰棒,也是退役軍人開設,老闆姓陳。
店裡還張掛著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頒發的褒揚狀。
可惜現在不知遷往何處,徒留招牌而已。
這兩家冰店,哪一家才是正統的814冰棒呢?
有人說都不是,只是沿用了814的名稱罷了!
不過我寧可相信麗香冰店是存有古早味的,反正現在也只剩這一家了!
1
製冰機
麗香冰店自開業以來,除了櫃台裝修過,大部份仍維持原狀。
例如這台古老的製冰機,現在仍在店裡運轉良好喔!
每半小時,就可以生產出一批冰棒,工作人員得趕緊在模子裡擺好冰棒棍。
2
814麗香冰棒 NT$12
冰棒的口味一共八種:紅豆、綠豆、芋頭、花生、百香果、酸梅、鳳梨和牛奶
原本是一支10元,買十送一。
不巧從今年七月七日起,一支漲成12元,買十送一的優惠也取消了!
冰棒沒有外包裝,一整支直筒筒的,像堵牆般平坦順蕩,沒有任何壓紋。
不知怎的,我老是想到簡媜在某篇散文裡對一名陌生男子的描述:
「中等身材結結實實地,很年輕,像一支剛撕開紙袋抽出的西米露冰棒,冒著絲絲冷煙。」
比較特別的是冰棒棍一律不正插,和冰棒呈150度的大斜角。
紅豆:這應該是招牌口味吧!
   冰棒帶有牛奶味,裡頭除了紅豆,還混雜了花豆,為數不少,
   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豆粒,料多又實在,而且不會過於甜膩。

綠豆:屬傳統風味,一樣加了牛奶,也吃得到綠豆顆粒。
鳳梨:味道很清爽,偏甜微酸,裡頭也夾雜了不少果肉。
芋頭:這個我比較不愛,一方面我不特別偏好芋頭口味,
   二則味道還算香純,但是吃不到芋頭顆粒,就會湧起空虛感。

   另外就是我偏好酸味的冰棒啦!   

花生:這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不大甜,尤其是跟一般花生製品比起來,
   味道不算特別濃郁,但是一口咬下去,花生的香氣隨即在嘴裡散布開來。

酸梅:這個口味我期望很深,可是初次品嚐,略感失望,
它含有大量的梅子果肉,甜甘微酸,味道還算不錯,
但是我想要更酸一點的,鑲有一整顆梅子的那種古早味。
百香果:百香果反而比酸梅稍酸一點,很清爽的味道,
                裡頭似乎加了一點梅子,和一般百香果感覺不甚相同。
                這是我家小朋友票選的第二名。

牛奶:吃起來很像煉乳,甜度比別款略高,小朋友不愛,我倒是覺得還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