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雖然是不斷的重複上演著相同的戲碼,卻也都能一直讓人感動............

讓我們為這些生命鬥士舉杯暢飲,歌頌她們堅強的鬥志與精神,正是我們也要具備的,雖然沒有選擇權讓我們決定來不來這塵世,竟然來了,就要好好享受它的酸甜苦辣,也不枉來人事一遭............

鐵肺一躺58年 生命鬥士命喪停電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5/30 04:33 黃文正綜合報導

半個世紀以來,美國田納西州傑克遜小鎮的歐戴爾家,從來沒如此安靜過。因為以前家中的「鐵肺」(負壓型呼吸器),總是不時傳出電動馬達抽送空氣的聲響。61歲的黛安妮.歐戴爾自3歲起便仰賴鐵肺存活,但28日凌晨3時,一場因雷暴雨造成的大斷電導致鐵肺停擺,她也因此喪生。

當時,緊急發電機並未啟動,黛安妮的父親與妹婿改用手動操作系統搶救,但仍回天乏術。黛安妮3歲時罹患延腦脊髓性小兒麻痺症,致使全身癱瘓,從此必須依賴213公分長、340公斤重的鐵肺才能呼吸。61歲的她,一生在鐵肺裡躺了58年,據信是全美靠鐵肺存活最久的小兒麻痺症患者。

黛安妮的父母佛利曼與吉妮瓦執意在家中照顧她,即使女兒整個身體都必須擠入圓筒狀的金屬艙內,只有頭部能露出。鐵肺的作用原理是:使用電動馬達抽走腔室內的氣體,因腔室為負壓狀態,胸廓被拉開,氣體便進入肺部,使肺部擴張。在吸氣與吐氣時,肺部與胸廓產生被動性收縮,達到換氣的目的。

從幼年起,醫生便告訴黛安妮的雙親,黛安妮不可能活太久。然而,近60年過去了,黛安妮不僅中學畢業、修讀了大學課程,還在密閉的腔室內,利用聲控電腦創作了一本有關小星星的童書。

為了照顧她,歐戴爾的雙親從未出外度假。他們在黛安妮的頭部上方,裝了一台電視,並在她的嘴邊放了一根吸管,讓她咬著吸管觸碰旁邊的遙控器,選擇她想看的電視節目,例如,她最愛的肥皂劇。

鐵肺已停止生產。1950年代,這種機器被諸如正壓型呼吸器(postitive-pressure airway ventilators)這類較具移動性功能的設備給取代。不過,黛安妮卻因脊椎殘缺,只能繼續使用鐵肺。

最近幾年,黛安妮曾有幾次小中風,她的雙親健康狀況也每下愈況,父親有痴呆症,而母親也罹患阿滋海默氏症。她主要靠姊妹唐娜和瑪莉貝絲照料,有時,街坊鄰居、朋友和教友們也會幫忙。

「西田納西州健康照護基金會」為歐戴爾一家成立了慈善基金,2001年的募款活動,有上千人慷慨解囊,包括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基金會董事長麥克明說:「黛安妮在鐵肺內躺了超過50年,鐵肺就是她的全部世界,她不僅適應了,還幫孩童補習功課、前往扶輪社演講,就跟一般人沒兩樣。」

黛安妮的妹婿拜耳說:「黛安妮是位生命鬥士,她最喜歡引用約翰.丹佛的一首歌《生命有時燦如鑽石,有時灰如石頭》(Some Days Are Diamonds,Some Days Are Stones),是信仰、家人和朋友,幫助她克服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