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電池技術,如果是這樣,以後手機跟筆電體積可望再縮小,不然就是同體積可以有更大的容量充電,重點是5~10分鐘就可以充好電,只能說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3919

MIT發展電池新技術 幾秒完成充電

文/范眠 2009-03-12

實驗結果證實,透過新的材料結構,可使電池尺寸變小,並將充電時間縮短到10至20秒以內。


新電池材料的樣本

MIT的科學家表示,已經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提升現有電池材料的效能,未來可望製造出僅需數秒鐘就可完成充電的超級電池,而且體積更小、重量更輕。
由麻省理工學院(MIT)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Gerbrand Ceder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週三(3/12)最新出版的自然雜誌(Nature)上,詳細介紹了他們的研究成果。Ceder表示,由於此技術與現今使用的鋰充電電池類似,二至三年內就有可能上市。
目前廣泛使用的鋰充電電池雖然可以儲存大量的電荷,但是其充電和放電速度卻很慢。此特性的缺點,Ceder舉例說,就好比一台以電池供電的電動汽車,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長時間以一固定速度行駛,但加速時間卻非常緩慢。
傳統以來,科學家都認為這是由於電池中帶電離子移動速度緩慢所造成的。但在2004年,Ceder的團隊透過一理論模型分析發現,事實上帶電離子是能夠快速移動的,瓶頸在於它們得花時間找到能夠穿過磷酸鋰鐵(lith-i-um iron phos-phate)材料的通道。磷酸鋰鐵是目前電池中廣泛使用的材料。
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實驗,研究小組發現,當帶電離子移動時,只有靠近材料表面通道的離子才能快速穿過材料並順利移動,其他的離子則會被阻擋在外。
因此,Ceder教授開發了一個新的表面結構,來解決此一問題,可讓鋰離子更快速地從材料中移動出去。就好像是大都會中的環外道路一樣,可引導離子順利找到材料通道,以加速其電荷的傳遞。
實驗結果證實,透過新的材料結構,可使電池尺寸變小,並將充電時間縮短到10至20秒以內。相較之下,未使用新材料的電池至少要花六分鐘才可完成充電。
此外,與其他的電池材料相比,此一新材料也可以承受更多次的重覆充、放電,而不易退化。因此,除了電池尺寸變小外,也可以減少所需的材料。Ceder表示,這項新技術可能會完全改變人們使用電池的習慣,並開創出更多應用。(編譯/范眠)

Best Regards,

Roger Lin / 林建宏
資訊室
E-Mail: roger@winpex-gl.com
悠士國際運籌股份有限公司
WINPEX Global Logistics Co., Ltd.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六路六號8樓812室
TEL:886-3-6662806#613
FAX:886-3-6662807
網址:http://www.winpex-g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 No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